現在運動風氣非常興盛 不管是運動愛好者 職業選手 有職業的選手

幾乎都會安排自己的運動計畫 讓自己是有規律地 有週期性在運動 訓練

但!!! 每天不停不停訓練 一直一直訓練 拼命拼命訓練 運動表現就會一直持續上升嗎

答案是否定的 就是 不會

在訓練中很重要的一環就是 "恢復"

訓練要有效果就要有一定的超負荷  就像是訓練時會覺得酸 覺得喘 覺得快要看到祖宗十八代

但也要有補償(恢復)期 讓身體 肌肉 有確實的恢復 才有足夠的能量去對抗訓練的疲勞 達到適應性 

有充足良好的恢復 身體又會再進入一個超補償狀態 對於訓練與運動表現都會產生正面的影響

5.jpg

(圖片出處: http://cyclingtime.com/tw/documents/6121.html)

 

沒有足夠的恢復 生理心理一直處於高張的情況下 就很容易造成過度訓練 或是 運動傷害

而恢復有很多方法 例如:睡眠 飲食(包含營養品補充) 水療 伸展 按摩 等等等....

睡眠和飲食是大部分人都知道會去注意且會執行的恢復基本原則

但是在伸展按摩這塊 卻是大部分人都知道 但很容易懶惰執行的一塊~~~

很多時候我們運動訓練完 覺得累了 就想趕快洗個澡 休息 吃東西 就不會確實去執行收操及按摩 

身為防護員的我一定要跟你們說 阿ㄋㄟ毋湯呀~

沒有做好伸展及按摩 我們的肌肉就會一直處於緊繃的狀態 這樣不只對於肌肉發力是有降低的可能 更有受傷的風險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小小故事

前陣子有一天我的下背突然覺得緊緊的不太舒服 (我平常都有乖乖伸展滾滾桶的唷)

心裡想說或許是這陣子的訓練量比較大加上我當天坐了比較久的車 造成的緊繃不適感

隔天出門外騎的時候 下背的緊繃感變成了有點疼痛 整趟的騎乘我都像蟲一下動來動去 

希望可以找到一個比較舒適的姿勢去騎乘完成訓練 但這個不適感無死角阿~~~

想當然而我那天的訓練效果就不盡理想

因為覺得這已經不是自己滾個滾筒可以解決的 按我又不能幫自己按摩

所以回到工廠後請了伙伴幫我做了調整

經過他的巧手處理完之後 不適感顯著下降 在隔天的訓練也順利的完成 

當然除了按摩之外我也做了一些動作的調整  結合起來的效果是非常棒的

所以~ 訓練很重要 但恢復也很重要  有好的恢復才能執行好的訓練 吃下艱難的課表

不要在忘記運動後要伸展囉  也要把按摩排進你的訓練週期裡面 固定時間來做放鬆保養

這樣訓練才可以事半功倍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許書瑋外星人 的頭像
    許書瑋外星人

    書瑋- Alien的部落格

    許書瑋外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